top of page
%E6%9C%A8%E6%A8%93%E5%90%88%E5%94%B1%E5%
DSC04025.jpg

MÜLLER CHAMBER CHOIR

木樓合唱團

  木樓合唱團為室內男聲合唱團,1999年成立至今秉持「男聲合唱藝術精緻化」的理念,透過追求完美的演唱,呈現深度藝術性的音樂內涵;透過歌者與聽眾間心靈感受的對話,傳達出音樂精緻的美感。

  2013年起由彭孟賢 老師擔任藝術總監暨常任指揮至今。2018-21年獲選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演藝團隊年度獎助專案TAIWAN TOP團隊,2011-13年、2016-17年獲選為文化部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育成團隊,2015年獲選為臺北市傑出演藝團隊。

  2015年7月木樓合唱團赴德國參加《第九屆布拉姆斯國際合唱大賽暨音樂節》,先於分組賽中榮獲民謠組、宗教組、男聲合唱組三項金牌後,順利晉級大獎賽並贏得大賽總冠軍。木樓選曲豐富多變且難度極高,國際評審團皆感驚艷並一致讚賞,對於木樓的音樂詮釋與藝術完整呈現給予極高評價。

  2016年7月以布拉姆斯國際合唱大賽總冠軍身分參加《世界合唱大賽:冠軍賽》,於無伴奏宗教音樂組、男聲室內合唱組、現代音樂組等三組比賽中再次奪得三面金牌,男聲室內合唱項目上更於七位評審中獲得三位評審給予滿分肯定,以97.38的高分打破該組比賽的大會紀錄,在頒獎典禮上搏得全場喝采,成為實至名歸的世界冠軍!在無伴奏宗教音樂組的比賽中,則於近20隊來自世界各國的優秀參賽團隊裡,以0.12分的些微差距獲得冠軍賽中的世界金牌亞軍!

  2017年7月接受《新加坡國際合唱節》邀請擔任駐節邀請團,於活動中舉辦兩場專場公演,並在合唱節大獎賽暨頒獎典禮進行全球網路直播演出,隨後與星洲日報合作於馬來西亞吉隆坡舉辦音樂會。2017、2018年連續兩年接受中國福建省藝術教育協會邀請,分別赴福州與廈門擔任第一屆、第二屆《海峽兩岸合唱教育大會》示範演出團隊,演出多場專場音樂會。2018年9月首度受邀赴美,於西雅 圖、達拉斯、舊金山舉辦巡迴音樂會。2019年2月接受美國合唱指揮協會(ACDA)之邀請,於《60週年全美雙年總會》演出。2020年受邀於國際合唱聯盟每三年舉辦一次的合唱盛事─《世界合唱大會》演出(因COVID-19疫情最終未能成行)。

  根據德國國際文化交流基金會公布的最新排名,木樓合唱團於世界千大合唱團項目排名第七,室內合唱團項目更是連續四年蟬聯冠軍寶座,證明了木樓長年於男聲精緻合唱的成果,更用頂尖藝術代表臺灣展現文化的軟實力。

  為延續臺灣合唱音樂的創作能量,木樓自2011年起推動「本土男聲合唱委託創作計劃」,邀請作曲家與文學人進行創作、譜出在地聲響,以男聲合唱深刻展演臺灣人文之美。歷年委託創作演出包括2011年《致愛》、2012年《文學與音樂的對話》、2013年《創生》、2014年《吹動島嶼的風》、2016年《祈願》、2017年《祈願Ⅱ》、2018年《世界祈願‧黎明東昇》。木樓堅持提供詩詞創作的環境,深度結合文學與音樂,為木樓藝術創思之本。

  「木樓」之名,源自於建國中學古老的木造音樂教室,數十年來培養出許多熱愛合唱的青年,他們藉著歌唱,在各自的生命經歷裡找到相同的感動,也譜出一段段令人動容的音樂記憶。這是木樓的精神根基,也是前進的動力。

 

bottom of page